电脑3C地带网,专业的手机电脑知识平台!
专业的IT技术网站

iPhone 14来了,5999元起,但最重磅的不是它

2022-09-08 10:26:56 来源:界面新闻 编辑:界面新闻
浏览 评论

文|天下网商 章航英

编辑|王诗琪

北京时间9月8日凌晨1点,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如约开启。在空旷的山间湖海炫目转场,苹果用1个半小时发布了3个系列产品,手机、手表和耳机,每一款升级幅度都不小。

iPhone14小幅升级,iPhone 14 pro则有了显而易见的变化,也成了苹果重磅推的产品。譬如iPhone 14 Pro不仅用上了新一代A16芯片,还将沿用五年的刘海屏改为“药丸屏”,在交互上也有新的尝试。对此,已经有网友表示:疯狂心动。

据悉,iPhone 14系列国行售价5999元起,与上一年持平,将于9月9日晚8点在苹果官网、天猫等同步开启预购。

新品发布会当天,苹果股价收盘涨0.93%,市值为2.51万亿美元。

当下,手机市场整体疲软。根据Canalys数据,2022年第二季度,全球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了9%,但苹果顶住了压力。截至6月25日的最新财季,苹果手机业务销售额超400亿美元,超市场预期。

iPhone 13曾带给苹果惊喜,iPhone 14能满足市场的高期待吗?

iPhone 14加量不加价

大家最关心的iPhone 14系列,在发布会上压轴出场。

iPhone 14及更大屏的iPhone 14 Plus惊喜不大。外观上延续上一代的“刘海屏”,搭载A15仿生处理器,也就是上一代iPhone 13 Pro的同款。

此前关于iPhone14可能会内置卫星模块,帮助用户在紧急情况下脱离蜂窝网络进行通讯的传言也得到证实,iPhone 14系列支持卫星通讯和 SOS 紧急联络。

相比iPhone 14的小幅升级,大刀阔斧改进的iPhone 14 Pro似乎成了苹果此次主推的产品。

首先它用上了性能更强大的A16芯片,更流畅高效。

外观上,苹果终于改掉了自2017年iPhone X以来的“铁刘海”,用上了“药丸屏”。苹果在这块新屏幕的交互上花了心思,推出“灵动岛”的新功能,“药丸”部分可以弹出音乐、通话等信息,既不打断手头的软件,也不错过最新的消息。

拍照方面,iPhone 14 Pro用上了4800万像素的镜头、原感前置摄像头等,在低光拍摄、自拍等场景下都有更好的表现。

配色上,iPhone 14 Pro更注重金属质感,提供暗紫色、金色、银色和黑色4种选择。

此前,在苹果CEO蒂姆·库克的发布会预热微博下,最高的呼声是:求别涨价。

定价的工作并不简单。零部件成本上升、汇率上涨、消费市场变化让苹果的定价更加艰难。此前,多位分析师预测iPhone 14系列将涨价,但苹果采取了与去年一样的定价策略。中国市场,iPhone 14售价5999元起,iPhone 14 Pro 7999元起,9月9日晚8点接受预购,9月16日正式发售。

再来看发布会上其他两款新产品。

距离上一代发布3年后,AirPods Pro 2终于亮相,降噪能力翻倍,耳柄可滑动调节音量,苹果还给耳机盒加上了扬声器,方便找回。不过,在各大品牌推出的真无线耳机中,这些功能几乎已是标配。AirPods Pro 2 售价1899元,相比一代产品还便宜了100元,9月9日开启预定,9月23日正式发售。

作为健康的智能穿戴设备,新一代Apple Watch在这方面有新的扩展,譬如加入了监测女性排卵期功能,以及车祸检测、自动拨打急救电话等功能。Apple Watch线也分出了低、中、高三档,其中第一次亮相的Apple Watch Ultra运动手表,针对专业运动玩家,售价6299元起。

苹果“十三香”,国产手机承压

手机市场已趋于饱和。国际数据公司(IDC)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,2022年上半年国内智能机市场出货量约1.4亿台,同比下降14.4%。

中国的手机厂商承压。2022年第二季度,中国前五大智能手机厂商中,除荣耀出货量暴涨88.6%外,小米、OPPO、vivo手机出货量均有不同程度下滑,而苹果表现相对稳定。

存量厮杀更为激烈。中国手机市场竞争格局中,前五大手机厂商占据市场份额超过八成,要有增长,就必须抢别人的蛋糕。

赶在苹果新品发布会之前,华为推出最新旗舰机Mate 50系列,售价4999元起,可实现100倍乃至200倍变焦的更强大摄像头,还是首款支持北斗卫星消息的大众智能手机,但由于芯片原因,只支持4G——这将对华为手机销量造成不小的影响。有网友表示:没有5G,瞬间不香。今年上半年,华为终端业务营收相比去年同期下降300亿元。

据IDC的跟踪报告,2021年,靠着iPhone 13,苹果在中国市场的总出货量自2015年以来再次突破5000万台。其中,华为高端产品受阻也是苹果新机销量猛涨的原因之一。

荣耀通过“推量战术”、频繁出新拉高了一波出货量,把二季度市场份额干到最高的19.5%,但瞄准的更多还是普惠型市场。

小米还在捣鼓摄像头,但二季度销售有点疲软,其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比上一年同期减少了1380万台,销售收入因此锐减168亿元,手机的平均售价也有所下降,高歌猛进的“高端化”战略遭遇挑战。

苹果新机销量有望再创新高?

据媒体披露,iPhone 14备货不比iPhone 13少,看来,苹果想要乘胜追击。

今年天猫618,iPhone 13罕见大幅降价,帮助苹果业绩迎来强劲反弹,并在6月份创下营收新高。在这过程中,苹果也顺势拉拢了一波中端市场消费者。

如今,iPhone 14 加量不加价,苹果或许能争取更多在安卓高端机型和苹果新机之间纠结的用户。

对于iPhone 14,市场的预测相对乐观。分析师郭明錤称,根据他对中国经销商、零售商以及黄牛的调查,iPhone 14系列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将会明显高于iPhone 13。

苹果手机撑起了苹果一半的业绩。3月27日-6月25日的一个季度,苹果iPhone销售收入为406.7亿美元,约占该公司总收入的一半,并且是所有业务中唯一正增长的板块。

市场预期苹果第四财季营收将接近900亿美元,相比上一财季的830亿美元有较大提升。库克也做出乐观判断:“就总体前景而言,预计到9月份的季度营收将会加速增长。”

而iPhone 14系列产品的表现,将决定苹果能否笑到最后。

相关阅读